Thursday, July 16, 2009

婚禮DIY -- (1) 喜帖

我在家裡有 "省長"的封號, 因為我甚麼東西都想要找便宜實惠的買, 就連婚禮的準備也不例外。其實很多時候, 我這樣的做法不見得就是最省的, 因為很多ideas在一開始醞釀的時候好像可以幫家裡省錢,但是後來為了求好心切,東加西加的結果並沒有很經濟, 甚至有可能花更多錢, 所以我寫這篇並不是要跟大家推薦我這種做法,只是想紀錄一下這過去半年來我都在汲汲營營個甚麼。。。

在台灣的網站上看來看去都沒有自己很喜歡的喜帖, (如果單位價格想要壓在30元左右), 有些網友分享自己排版去印刷的喜帖都很有設計感很漂亮, 但是我實在很不會用這類的軟體, 而且媽媽覺得在喜帖上放照片的話, 最後被丟在垃圾桶裡的感覺不太好。關於這點我知道老爸的同學朋友這些長輩們比較不會有保留喜帖的習慣, 畢竟每年都這麼多喜宴要參加, 跟自己又不是親戚,參加完後就"處理"掉也是很正常的阿!

所以想來想去我覺得就去找這種自己印製的喜帖好了,在這裡通常像是Michael's或是AcMoore這種店都會有賣這種package, 我最推薦的牌子是 "Gartner Studio", 她們家的卡片都有一定的水準, 但是要找到符合華人的喜氣的顏色的喜帖就不見得容易了...有些有粉紅色, 但是都搭配純白色的底, 有紅色的呢又偏偏跟黑色或白色搭在一起, 所以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說服爸爸米色其實很好看, 規規矩矩,落落大方。如果真的要加上紅色的喜氣, 我就蓋上紅色的花邊印章還有自己去刻的囍字印章, 還嫌不夠的話我再加上金色或是紅色的緞帶(取代原本米色的緞帶) 這樣總行了吧!!

所以後來給爸爸的朋友的喜帖就是像這樣子的 (有加紅色花邊跟囍字的已經寄出去 忘記先照了)



回函的部分則是像這樣:


後來有些喜帖上的囍字,我們還有特別加上金蔥粉, 不過沒兩下就掉得亂七八糟了...囧

至於我跟Matt的朋友的部份呢, 因為我們覺得朋友們一定不會隨便丟掉喜帖的, 所以就自己另外加貼了照片在喜帖上, 而且選了比較精緻的, 回函卡比較漂亮的package。我們總共選了兩種不同的版本的喜帖, 一種是米色加上金褐色花紋的, 另一個是巧克力色加上米色。由於電腦裡沒有好看的中文字體, 所以我後來全部都用英文, 畢竟為了"做紀念"的成分不小, 所以一定要注重美觀阿! 為了讓卡片上有點喜氣,所以就在左右角落加上紅色的印花, 買一個印章也才美金$1元而已, 可以用在所有的喜帖上,以後也可以用在別的卡片上, 非常划算!

卡片的正面則是貼上我們的照片, 避免一下子收到英文喜帖的人困惑這是哪位阿?原本package裡面附上的緞帶就是米色或是巧克力色的, 我覺得已經很好看了, 所以不打算換成別種顏色的。

回函的部分,每個package裡面都有可愛的小回函卡跟信封, 不過為了避免留白的地方不好看,所以又自做主張的加上了 "heart +香檳酒杯" 圖案的印章或是囍字印章, 其實DIY的另一個問題就在於一不小心就會蓋歪掉 :p

整個組裝起來後的樣子就像這樣,邀請函內容的部分就在照片的背面囉! 而且連mailing label都做得很漂亮!

巧克力色的版本則是有不同的花紋,一樣非常典雅好看, 一開始爸爸有點意見, 覺得顏色太深了,但是我個人覺得搭配起來的感覺不錯,年輕人應該都可以接受吧!

後來接到喜帖的朋友大家評價好像都算不錯, 爸爸那邊原本很多意見的,後來看他的同事都有很正面的回應,他自己好像也很樂的樣子,一直強調是自己做的,平均一張才多少台幣而已...不過真的就像我說的,自己印的缺點就是有可能會掉墨,蓋印章會印歪掉, 沒有規模經濟, 而且自己得投入很多時間來DIY。像我剛好是個待業中的家庭主婦, 所以才有時間處理這些有的沒有的東西, 要是天天要上班的話,睡覺都來不及了。能夠把這些喜帖印完,其實中間也是經歷一波多折的艱辛,印表機出問題(被我弄出問題:p)後得換一台新的印表機,重新設定的麻煩不說,新印表機容易掉墨,稍微有一點凹凸不平的紙就印不上去,或是印歪掉等等難題, 真的是給我們的重重考驗阿!不過去年結婚的時候時間太匆忙,根本連喜帖都來不及準備或是寄出,婚禮在一個星期內就搞定了, 所以這次也算是彌補一下對於去年沒有喜帖的遺憾吧~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好險最後終於找到喜帖~(我媽代收押在某處)
妳們真的超用心的啦~ 超有質感的!!

看這情況~ 妳應該要開始準備撰寫一系列的
籌備文章哩^^ 期待ing~ 呵!!

Unknown said...

BTW...
我超喜歡你首頁這張照片的!!
有種原始、自然的感覺~
印象中沒在婚禮看到此系列照片~

WJCS said...

哈還好有找到!!這些都是特別為朋友親手做的唷!其實做卡片後來真的會上癮,會越做越有成就感呢!

的確是應該好好記錄一下準備的點點滴滴,我平常太懶散,既然現在還有空閒,一定要仔細一點的寫下這些過程,大家看看好玩囉~

謝謝簡B欣賞這張照片,這是我們跟攝影師瑪哲合作的作品,不過目前只是毛片而已,那天試放在BLOG上發現顏色挺搭配的!這些照片只是拿來當紀念而已,而且是在6/25照的,所以根本來不及放在婚禮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