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婚禮DIY -- (2) 婚紗

以前高中的時候每天搭247經過中山北路去上學,天天看著婚紗店的美麗櫥窗, 我就幻想有一天一定要精挑細選一家來拍出會一輩子珍藏的婚紗照來,等有一天年老了還可以拿出來跟孫子說,妳看外婆年輕的時候經過化妝也可以這麼夢幻吧!!高二的時候我們家去照了一張全家福, 那時候頭髮短短的卻也還能弄出一些鳳梨頭般的奇妙造型,只不過因為妝太濃了,和哥哥的合照被別人當作是姊弟。總之, 那次的全家福照是跟婚紗公司的第一次合作,後來照好的照片呢被做成了一本重重的相本, 擺在抽屜裡,偶爾還是會拿出來翻看一下,至於放大表框的合照則隨著時間流逝變成了儲藏櫃中的收藏品了....


近兩年來身邊開始越來越多人結婚, 看著表姊表哥的婚紗照,已經結婚了的我也很憧憬要找個有很棒的禮服的婚紗店來拍照。大家都說台灣的婚紗照舉世有名, 有些人都專程來這裡照, 因為競爭激烈價錢也就很實惠, 包套的內容琳瑯滿目, 就算議價空間不大也可以多換些贈品。在開始做research之後發現, 單獨一人進入一家婚紗店或是在婚紗展上踏入一家店的會場,是一件非常 "危險" 的事情, (有時候就連兩個人一起去也還是很危險) 只要個性稍微比較好說話的人很容易就會被情勢逼迫到非得先刷下訂金不可,才能離開這家店。在台灣即使是公司再三保證可以退訂金,或是不滿意可以重拍等等, 業者的話似乎都不太能相信, 而且業者似乎又喜歡以威脅利誘的方式讓臉皮薄的人很難推門離開,據說有些業者會說 "這個優惠的價格還有包套的內容,只有今天可以給妳喔!妳現在出了這個門下次來就沒有了...." (我聽妳在BS!!) 我想如果兩年前的我跟Matt一定乖乖在第一家就會就範, 但我相信臉皮越來越厚的我如果現在假裝進婚紗公司要談包套的話應該可以全身而退!


不過說了這麼多, 我實際上還是沒有"實戰的經驗" (殘念), 礙於在這裡當家庭主婦的關係, 沒辦法回台灣親自去挑喜歡的店, 所以只能在網路上看看有沒有符合自己預算,禮服又不錯看的婚紗店,再請媽媽跟哥哥去幫忙鑑定一下。雖然之前看到台中的Julia有很不錯的美編,照片也是極盡唯美之能事, 但是想想我跟Matt哪有空去台中來個兩天一夜的旅遊拍照, 所以還是把重心放在北部的婚紗店了。一開始從VW上看到凡妮莎這個小店的拍攝質感很好, email接洽過後也覺得他們很親切, 只可惜大家都說他們的禮服不怎麼樣, (媽媽去看過了後也是這樣覺得), 後來又去看菲琳紗苑, 他們的好處在於一天只專門服務一位新人,禮服好像可以全挑不加價的樣子, 風格也很清新自然, 價錢也可以接受, 但是我的考慮是我要到五月底才能回台灣,婚宴在6/28 , 那拍照要甚麼時候呢?會不會喜歡的禮服都被預訂走了呢??


有了這樣的疑慮後,我開始慎重的考慮我是不是應該找一般正規婚紗公司去包套,原本Matt想說要專程提前去台灣拍照,但是這樣要花的機票錢加一加實在不是很划算,而且我們兩個是在DC認識的,在台灣拍照主要是想留個紀念, 此外我們不需要迎娶儀式, 不需要那些包套會送的雜七雜八的東西,有些小文具,像是禮金簿等等我們也可以自己打理, 而且自從當花童被嚇過之後, 我就一點也不喜歡"拉炮",所以我根本不需要包套裡面送的那些東西。


做了這樣的決定後,代表我們必須要在DC這裡找攝影師去拍照, 而在DC拍照還有甚麼時候比櫻花季更適合的呢??所以我們就在Washingtonian magazine上找尋被票選最受歡迎的攝影師名單, 從裡面再去找到我們可以afford的大師。在經過很多連絡之後我們找到了Clay Blackmore, 他的作品我跟Matt一看就喜歡, 而且他剛好因為要開個攝影講座, 其中想跟大家介紹如何在櫻花季拍櫻花,還有如合拍wedding couple,所以他就以很划算的價格($750攝影費用+$100申請在幾個紀念堂拍照許可的fee)幫我們拍了將近六個小時。在美國好像沒有甚麼婚紗公司,大部分的人都是攝影跟化妝分開找,而且這裡也不流行一直換裝拍照, 所以我只好把去年結婚的白紗拿來穿,一大早跑去化完妝之後就一套拍到底了,當然中間有沒有掉妝就只能自求多福了...那天攝影師總共照了一千七百多張, 雖然讓我們拿所有的檔案, 但是他只幫忙修20張照片而已,多的就要另外付錢了。相關照片就是大家在婚禮上所看到的, 另外也選了幾張放在picasa相簿裡面囉!此外有一些沒有放在婚禮上的也可以在這裡看到。


雖然我們已經找了美國這裡的攝影師拍照, 但要是沒有在台灣拍婚紗的話, 我想我一定會遺憾,但是如果藥在台灣拍的話, 婚禮上一定用不到, 所以我們兩個就把台灣要拍的照片定位成是做紀念用的照片, 只要符合我們喜歡的風格便可,不用去在乎是不是適合放大或是做謝卡之類的。一開始我在PTT上看到有個工作室在徵couple去當她們的模特兒, 可以免費幫忙拍, 但是報名者需要附上兩個人的愛情故事以及所希望呈現的風格跟拍攝地點等等,我很努力的寫了一長串故事, 希望能夠呈現我們兩個曾經同樣在台北卻不認識彼此,後來才慢慢認識的過程。信寄出去後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聽到回音,(其實也是我自己沒有去注意對方BLOG的資訊)後來我因為很喜歡瑪哲(Mazzard)這位攝影師的作品, 當初又很遺憾沒辦法請他當婚攝 (他6/28檔期已滿), 剛好他又開始在嘗試拍婚紗照, 所以我就決定找瑪哲拍婚紗了。

結果就在我跟瑪哲接洽後(訂金已付), 我就收到了來自之前投稿的那個工作室的信,恭喜我們入選了!因為她們實在非常用心的在幫我們安排行程, 還有他們也很認真的想幫我們實現我們所希望呈現的風格還有故事,所以儘管後來我們行程滿滿還是排了一天出來給這個工作室的設計師寧寧(Erica) 還有攝影師Jeff大哥, 我們很感動他們這麼重視這個case, 完全不會因為是免費的而草率。
我跟Matt就這樣總共照了三場婚紗照,另外再加上兩場婚禮,禮服穿穿脫脫, 上妝卸妝了好多次, 實在是比我想像中的累很多阿!!真難想像真正的model或明星, 天天都要過這種生活。話說回來, 如果真的要算這樣有沒有比去婚紗店包套省錢呢?其實這很難說,我們自己找攝影師的好處是檔案全拿, 但是禮服要自己買, 照片要自己洗, 但是話又說回來, 既然禮服是自己買的, 而且有些只穿過一兩次, 如果幸運拿去賣掉的話,其實花費又少了一點, 所以這真的很難計算阿!

先放一些瑪哲拍的毛片來看看!
拍攝的地點: 台大公館校區, 擎天崗,孔廟(在看過阿嵐跟奕儒的婚紗照之後,覺得孔廟實在太棒啦!)還有東區SOGO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也非常喜歡瑪哲的攝影風格,
可以請教您請瑪哲拍照大約的費用是多少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