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心情不好 (抱怨文)

也許底下我想講的話聽起來會讓人覺得我很自私, 只想著自己不顧家人, 但是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一般 "正常" 的人, 長期跟心理有問題的人相處, 到最後都會受到影響變得鬱鬱寡歡。

結婚後弟弟還是一直跟我住在一起, 是Matt搬過來跟我們一起住, 反正弟弟在念高中最後一年,之後要去念大學的話就會住校, 所以大家一起住也很ok。媽媽似乎有點擔心我覺得新婚生活沒有privacy, 所以在幾次談話裡有意無意的說, "在台灣結婚後還跟家人住在一起的也很多,很正常阿..."我知道媽媽是怕我不願意跟弟弟住, 實際上她多慮了, 我並不是這樣自私無情的人, 大家住一起, 煮飯, 生活,做家事, Matt也跟弟相處得很好。畢竟我是一直跟弟弟住在一起的人,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Matt適不適應這樣的生活,一般這裡的人一聽到我們結婚後還跟弟弟住在一起都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真的是不同的文化習慣吧, 看婚姻版或是getmarry板上也有不少人提到婚後跟先生的家人同住的問題, 在台灣似乎是很難免的得面對這樣的問題, 但是在這裡大概沒有哪個人可以接受婚後要跟the in laws 住在一起吧!

其實我覺得難受的是, 我自己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大部分的家計支出就是靠Matt那裡了, 弟弟每個月會從爸爸那裡拿到一張支票, 但是他不會主動給我一部分的錢來分攤生活開銷, 有時候我得 "提醒" 他, 或是直接跟他要錢才行, 特別是他常常短訊傳到爆炸,每個月多出十幾元的開銷, 就會讓我覺得很不高興, 直接講他,他會不好意思答應會改,但是實際上根本無法控制自己傳多少或是別人傳給他多少, 在這裡傳跟接收都要算錢, 所以才讓人頭大。

生活上的開銷讓我覺得很為難, 不想作一個"吝嗇"的姊姊, 但我也還沒有穩定的收入, 我並不希望Matt來承擔任何他的開銷, 這對他來說並不公平, 雖然matt表面上從來沒說過甚麼計較的話, 但我自己覺得對他很不好意思。再來就是住在一起還要當弟弟的監護人, 常缺課學校就一直打電話來留言, 爸爸也寄email來問我why??上次被學校發現亂割自己的手, 又打電話來, 過去三年多來發生太多次就不算了, 最近真的是讓我很沮喪, 特別是他開始有談感情的經驗後, 事情就又開始變得複雜起來, 敏感的神經讓他常常睡不好, 感情的結束又讓他跌進谷底。平常看起來很ok的人, 到處跟朋友出遊玩耍, (甚至也常常帶回家裡來玩, 這也是讓我不是很舒服的地方, 因為他的同學彷彿都assume我們家沒大人,姊姊不算大人,要開生日趴踢就問可不可到家裡來? 要討論報告可不可以到家裡來?要玩牌可不可以到家裡來, 剛逛玩街等爸媽來載沒地方去, 可不可以到家裡來? 我有時候真的覺得很不舒服) 可是有時候又會沒來由的depressed, 偏偏他又是個秘密的人,有些事情他願意講, 有些只講一半, 有時候還會說謊, 我已經盡力在開導他, 希望他不要常有負面的情緒, 不要去接收其他有躁鬱症同學的負面情緒, 但是真正怎麼想開還是靠他自己

昨天他又發神經割自己, 偏偏這次割到靜脈血流不停, 止半天止不住,只好大半夜去急診,結果急診室的人一發現是自己割的就把他帶去精神科的急診室, 在那裡被問了很多問題, 有人來作assessment之後覺得他需要接受inpatient治療, 所以徵求他同意後就讓他住院, 一直弄到凌晨四點半我才回家。早上起來跟爸媽聯絡後,媽媽很心急,還說要過來一趟, 我明明5/26就回去了,弟弟也6/10的飛機,還過來甚麼阿?過來就會有幫助嗎?難不成需要24hrs看住他?他需要的是medication還有要學會在發現自己情緒低潮的時候吃藥來控制情緒,才不會沒有自殺的念頭卻不小心鑄成大錯。媽媽要他改機票今年回去久一點, 他剛打死跟我說不肯回去這麼久,一個月就是一個月。我很氣他一點都不顧媽媽的心情,只顧自己想或不想,在這裡明明又還不能自力更生,平常幾乎都不太跟家人聯絡, 真正需要聯絡的時候就是他沒錢的時候,我真的很看不下去!!!

除了弟弟之外,Matt也是個常需要跟心理醫師碰面諮詢的人,他總是對自己要求很嚴苛,事情作不好,做不完就壓力很大, 我時常需要開導他,逗他開心, 叫他不要去在乎一些人的看法,要他放輕鬆一點。我覺得跟兩個處女男同住一個屋簷下, 久了我也都要憂鬱起來了,我為甚麼得一直要扮演堅強又樂觀的角色? 為什麼我新婚還要面對這些亂七八糟的事情??現在換我要憂鬱了....以後如果我都不生小孩就是因為他們....

2 comments:

Lan Chang said...

婉容,看完這篇文章我真的好為你心疼唷!基本上你根本就不是姊姊啊,是完全得代替爸爸媽媽的位置了,加上弟弟精神狀況又不太好(弟弟也蠻可憐的),同時還得扮演好人妻的角色,真的很辛苦,你很堅強,要是我早就崩潰了....

一路走來,你真的很為家人著想,也為家人犧牲很多,實在讓人心疼。希望你接下來可以有點喘息的空間與時間(像弟弟上大學後也許會好些?),好好愛惜自己一番。由衷祝福妳。

WJCS said...

阿嵐~謝謝妳呀!其實我再怎麼樣也無法替代父母的角色,所以弟弟才會成為大家印象中的 "父母不在身邊的小留學生",而我也不是很嚴格的管束他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所以可能他同學都覺得我們家很"隨意",他們也很"羨慕"我弟沒有門禁。at any rate, 我只希望他快點醒醒,為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對象傷害自己,或是不願意多陪陪家人, 真的是很愚蠢的事情。

接下來弟弟先要去念社區大學,所以還會跟我們住一段時間, 也許我媽會比較放心這樣吧,其實我媽不是不想過來,而是觀光簽證也不允許她久待, 要我弟回台灣他又打死不肯, 所以就只能讓他接受治療, 吃藥,慢慢調整學習控制情緒吧!憂鬱症是要長期治療的,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沒有這種問題,都可以靠自己調適心情,不用看心理醫生!不過我覺得有朋友的支持打氣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力量 :)

其實我昨晚好好睡一覺,今天就覺得好多了:)
謝謝阿嵐的關心唷!相信情況會漸漸改善的!!